English

书“长”网中央

2001-04-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如果说计算机图书市场已经基本饱和大约没有多少人会提出异议,如果让你选择购买计算机图书,恐怕有许多人会选择所谓的计算机出版名社。不过最近的一次偶遇却改变了记者的看法。江城武汉的一个下午,谈到当今的图书市场和如何借助网络进行出版工作为读者服务的时候,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社长助理杨志锋先生讲述了一个借助网络进行图书选题策划并进行网络营销的故事,据杨先生介绍,这本名为《深入浅出MFC》的计算机图书在读者市场狭窄的情况下,在短短的时间内销售超过1万大关并仍有书店和读者积极联络购买。而该书的责任编辑周筠女士谈到这本书的第一句“多亏了网上宣传”则道出了这本图书成功的奥秘。

网络调研打前阵

2000年初,编辑部收到了读者在这方面图书的需求信息,由于该书是程序员用书,考虑到图书的消费对象,周筠女士马上就上网进行了调查,不过当时得出的结果是有人说需要有人说不需要,于是该类图书的市场前景就受到了怀疑。

尽管事情出现了模糊,但是考虑到读者的需求,周女士还是继续进行了调研,在读者的指引下,周编辑来到了CSDN中国软件网络,在这里,周编辑像许多来此访问的网友一样互相交流自己的感受,在这个过程当中,周编辑发出了关于该类图书的帖子,这时候,在这个专业的网站上,一个宝贵的信息浮现了出来。

在与网友的交流中,一个为许多人所推崇的作者和一本为许多人推崇的图书出现了,这就是台湾的侯俊杰先生和他所著的《深入浅出MFC》。网友们对作者和此书的评价是:“比工程师更作家,比作家更工程师”,如此高的赞誉为什么?

不过,另外一个问题马上就随着出现了,侯先生的该著作已经在自己的网站上放出了该图书的电子书。怎么办?做还是不做?周女士再次选择了网络进行调研,这一次,经过更加深入的交流,一个大胆的决定诞生了,那就是做。

但是这个决定却不是轻松就可以下了的,谈到当时的情景,杨志锋和周筠非常有感触。一个在网络上看到的东西如何把它落在现实中,领导担心,同事们不用说,为此,他们进行了详细的市场分析,还是坚持了自己的意见。

随后,出版社老总在去台湾访问的时候见了作者,当作者应邀到上海讲学的时候,周编辑和作者在北京见了面并签定了合作的合同。谈到往事,周女士说,实际上为此她已经与作者通过几百封E-MAIL信件进行了交流。

网络推广助销售

图书的出版固然重要,但出版之后首先是要受到读者的欢迎,从另一方面来讲还要受到书店的欢迎,只有这样才能够体现出市场的接纳。

为此,周女士先后在作者的网站上以及其他的网站上发帖子,由于在网络上认识了许多朋友,周女士还请一些学生在BBS上发转帖,后来在一些大公司的内部网站上也出现了该书的宣传帖子。这些帖子在西南交大、清华大学、华为公司、联想公司、东北大学等到处流传。沈阳的专业电脑书店华储书店几乎以每天6本的速度销售,后来在一周内即售出100本。北京的昊海楼3天卖出180本,电子科技书店则在自己的网站上进行推广,不断要求出版社发货。在周女士进行网络推广的时候,管理学博士该社社长助理杨志锋则运用营销原理,对产品发货进行控制,及时地对市场进行引导,由此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当记者采访结束的时候,该图书的发货还只是发到了周女士通过网络调研出来的地点周围的书店,我们相信也祝愿这本书更快更早地到达更多需要它的读者手中。

在网络与出版的关系已经进行了多年的探讨的时候,华中科技大学的这本图书的策划与推广在网络运用上的经验或许值得那些从事网络出版的人士的深思,也更引起传统出版人士的思考。作为传播知识的行业,出版人更应该积极探索利用网络为知识和文化的传播服务,不是仅仅去办个网站就是好,而是如何运用网络把出版的事情办好。

当记者问及周筠女士对网络与自己工作关系的体会时,周女士说,最大的体会就是可以更直接地与读者交流,为读者服务。那么,已经逐步市场化的出版社是不是由此也可以想到运用网络进行直接营销并建立一个读者的数据库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